登录/注册 用户中心 无障碍浏览
* 赤峰市生态环境局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众互动 > 舆情反馈
赤峰市生态环境局关于阿鲁科尔沁旗坤都镇草场冒水舆情事项调查处理情况的信息公开
发布时间: 2022-05-23 08:50 来源: 赤峰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 [ 打印]

20225月11日,微信视频号“赤峰蒙古语广播”发布58秒视频称“5月11日,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坤都镇布仁塔拉嘎查,解冻后的草场上出现鼓包并向前移动,随后往外冒水,这是大自然的神奇现象”;12日21:42,抖音用户“四川观察”截取其中10秒视频称“内蒙古赤峰市惊现一处既能喷水又能呼吸的草地”。网民主要猜测草地下埋放了工厂偷排污水的管道,排放污水时导致草皮鼓起。

搜索到舆情信息后,赤峰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责成阿鲁科尔沁旗分局进行现场核实。5月14日,阿鲁科尔沁旗环境分局会同坤都镇政府、旗水利局进行现场核实。经核实,舆情反映的“草场冒水”情况属实,“草地下埋放了工厂偷排污水的管道,排放污水时导致草皮鼓起”情况不属实。

关于“解冻后的草场上出现鼓包并向前移动,随后往外冒水,这是大自然的神奇现象”问题核实情况。经查,2022年5月11日,舆情视频反馈草场冒水,出水时间持续约1天,现场核实时视频中冒水草场已停止冒水。经调阅相关资料并实地核查显示,近年来地区降雨量增加(查阅阿鲁科尔沁旗气象数据:2021年全旗降量为527.3毫米),致使地下水位抬升,地表径流量明显增加,加之春季融冰融雪水汇入汇聚形成大小不等的水泡、小溪,致使个别地块出现水位落差形成草皮下反浆、管涌,出现草场冒水情况

关于“网民主要猜测草地下埋放了工厂偷排污水的管道,排放污水时导致草皮鼓起”问题核实情况。经实地排查,舆情反馈中拍摄视频草场周边不存在企业,距最近企业约6公里视频中冒水草场及周边也未发现埋藏排污管道及排污痕迹,不存在“草地下埋放了工厂偷排污水的管道,排放污水时导致草皮鼓起”情况。

2022年5月14日,阿鲁科尔沁旗环境分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冒水草场地表水和周边牧户家地下水进行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地表水水质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的III类标准,地下水水质符合《地下水环境质量标准》(GB14848-2017)的III类标准。同时,经走访周边牧户了解到,在2000年以前该地区草场“冒水”现象较为普遍,2000年至2020年期间该地区未发生此现象,由于近年来生态改善,降水增多,植被覆盖率提高,自2020年开始再次出现视频中草场“冒水”现象。

下一步,赤峰市生态环境局阿旗分局将对该地区加强日常巡查力度,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依法严肃处理。同时,将会同坤都镇人民政府向牧民群众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让牧民群众科学了解掌握草原特性,消除疑虑,更好的保护和利用草原,切实保障区域环境安全。


网站主办单位:赤峰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临潢大街131号
蒙ICP备19003409号-1  网站标识码:1504000012

蒙公网安备 15040402000193号

传真:0476-8883603 邮编:024000 邮箱:cfhuanbao@163.com   电话:0476-8884575